栗金明 文/图

中原银行信阳分行始终坚持“市民贴心银行、中小企业主办银行”的市场定位,创新金融服务产品,致力于服务光山特色羽绒产业。截至11月底,已累计投放贷款3.02亿元,有力地推动了光山县羽绒产业的发展。

羽绒产业是光山县的特色产业、支柱产业,不仅在光山县经济发展中享有“三分天下有其一”的美称,而且占据全国羽绒市场“半壁江山”。光山羽绒产业发端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,经过多年发展,已经形成了一项以现场充绒带动鹅鸭养殖、服装加工、绒毛加工、布料辅料经营、车辆运输、邮政托运、技术培训、灯箱广告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的“羽绒链条产业”,被誉为“光山羽绒现象”。

为加大对羽绒产业的支持力度,该行专门成立了光山弦城支行,作为羽绒专业支行。通过组织员工深入羽绒企业开展调研、统计羽绒经营信息、制作客户通讯录、绘制羽绒客户市场分布图,了解客户经营需求。根据企业发展所处的不同阶段和特点,有侧重地给予金融支持。对处于创业阶段、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,确定不同的支持重点、授信额度、贷款形式和担保方式。

目前,该行以客户为导向,为羽绒企业“量体定做”服务品种,推出的“绒益贷”特色产品,结算优惠,贷款方式灵活,有效缓解了羽绒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,很好地服务了羽绒产业的发展。左图为中原银行信阳分行信贷人员深入羽绒企业调研。